如何分辨真假資訊?Google Fact Check Explorer 繁體中文正式釋出

Google Fact Check Explorer 事實查核工具,繁體中文正式開放使用

Google 更多關於此頁面

假資訊非常多,身為搜尋引擎龍頭的 Google 也致力於打擊假新聞,讓我們在 LINE 收到疑似假資訊時,提供更可信的求證管道,像是 Google 推出的 Fact Check Explorer 近日就釋出繁體中文版內容,此外也有「更多關於此頁面」、「更多關於這張圖片」的等 4 種查核假資訊的實用功能,還跟在地事實查核中心合作(例如 MyGoPen),能夠幫助我們快速評估資訊,並獲得更多背景資料,成為訊息查證的有力資料。

更多關於此頁面

Google 更多關於此頁面

搜尋結果中遇到不認識的網站,可透過 Google「關於此結果」功能,讓我們在點擊進入網站之前就能獲得該網站的背景資料,只需點擊搜尋結果中旁邊的三個點,然後點擊「更多關於此頁面」選項。接這就會顯示專於此網站的資訊,例如:維基百科(不一定每個都有)以及網路上其他人對此網站的評論等資訊

「更多關於此頁面」功能現已在全球 40 種其他語言中可用,包括:繁體中文、法語、德語、印地語、意大利語、日語、韓語、葡萄牙語、西班牙語和越南語。

搜尋結果中的事實查核

對於在 LINE 聊天室聽到的謠言感到懷疑?Google 也有與台灣在地的獨立的事實查核組織合作,像是: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台灣媒體素養計畫等,可以輕鬆在網路上找到由事實查核權威來源發表的事實查核。如果一篇事實查核文章與搜尋相關,可能會在搜尋結果中看到預覽,還能夠顯示摘要,幫助我們快速了解特定主題的背景資訊。

Fact Check Explorer

Fact Check Explorer

進入 Fact Check Explorer 之後,切換為 Chinese 就可以看到最新的假新聞查核資訊。

Fact Check Explorer 幫助記者和事實查核者深入研究各種謠言,還可以使用 Fact Check Explorer 來了解圖片的更多資訊。這個功能之前只有測試版,我們能上傳或複製圖片連結到 Fact Check Explorer 中,來查看它是否已經在現存的事實查核中使用過。記者和事實查核者還可以透過 Fact Check Explorer API使用它。

關於這張圖片

關於此圖像

「關於這張圖片」可以快速查看圖片的背景資訊和上下文,只需點擊 Google 圖片搜尋結果中圖片旁邊的三個點,即可使用此工具,或者在搜尋結果中點擊「關於此結果」工具中的「更多關於此頁面」。

「關於這張圖片」可以查看:

  • 圖片的歷史:查看圖片或類似圖片首次被搜尋到的時間,以及它是否在其它網頁上早就被發表過。
  • 其他網站如何使用和描述圖片:查看其它來源,如新聞和事實查核網站對圖片的評論。
  • 圖片的 metadata:在可用的情況下,檢查圖片創作者和發布者新增到圖片中的 metadata。

去年在全球以英語推出後,目前這個工具可在全球 40 種其他語言使用,包括:中文、法語、德語、印地語、意大利語、日語、韓語、葡萄牙語、西班牙語和越南語。

各位下次看到 LINE 可疑資訊後,不妨用以上 4 種方法來快速確認資料的真假吧!

傳送門:Google Fact Check Explorer

如何分辨真假資訊?Google Fact Check Explorer 繁體中文正式釋出 參考影音

繼續努力蒐集當中...

如何分辨真假資訊?Google Fact Check Explorer 繁體中文正式釋出 文章標籤

Google Fact Check Explorer 事實查核工具,繁體中文正式開放使用 相關文章

星火NEW直播: 最新 APK 下載

第四台業者會哭哭的~

TOP